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 返回首页
当前位置: 法院简介 -> 法官风采

法律服务志愿者彭晓明: 农民工的贴心人

  发布时间:2014-12-18 16:29:54


    初次接触彭晓明,是在几天前举办的“德润新乡·与爱同行”志愿服务演讲比赛现场,一位个头不高戴着眼镜的80后年轻人上了台。记者后来才知道,彭晓明是众多农民工兄弟的贴心人,在今年被我市评为“新乡市最美志愿者”,其先进事迹受到法院系统多次表彰,并被《人民日报》等媒体报道。

    作为市红旗区人民法院第一民事审判庭的审判员和该单位青年法官志愿者服务队队长,彭晓明长期义务为农民工、三留守人员维权。“我是农民的子弟,也曾经跟随家人下过工地、搬过砖、和过泥,对农民工有深厚的感情。”从这句话里,我们或许可以看出彭晓明为何能长期坚持不懈地为农民工兄弟姐妹维权的原因。

    农民工兄弟老王因常年外出打工,妻子被冷落在家,两口子闹离婚。彭晓明了解情况后提供志愿服务,邀请老王的媳妇一同到老王所在的工地看看。她看到了老王和工友们围在一起就着酱油汤吃面条,看到了老王顶着寒风睡在桥下,就是为了省下几个钱儿给孩子买一个玩具、给妻子购置一件衣裳、给父母带回他们喜欢吃的桃酥。老王见到媳妇来到工地,说的第一句话是:“媳妇我想你了。”看到他们抱头痛哭、和好如初,彭晓明也觉得欣慰。

    了解到63岁的老人忍着腰腿疼痛在满是油污的机器前一站就是十几个小时;了解到老伴儿离世、儿女不孝,老人为了生活不得不吊在上百米的高空粉刷大楼外墙;了解到农民工兄弟无奈地说“大楼都卖出去了,为什么还欠着我们的辛苦钱”,彭晓明就会利用休息时间赶到工地提供志愿服务,为他们讨要工资。当这些农民工拿到了久违的辛苦钱,脸上流露出笑容,彭晓明就会觉得,提供这样的志愿服务,解决农民工的实际困难,一个字,“值”!

    险恶的山路阻挡不了一名法津志愿者的拳拳之心。一名农民工兄弟家中发生邻里纠纷,彭晓明获悉后,利用下班时间,来到卫辉市狮豹头镇开展志愿服务,3个小时的山路,两个多小时的志愿服务,在伸手不见五指的深山里,却闪耀着法津志愿者的“司法之光”。蹲在路边就凉水啃烧饼,却是彭晓明自感最幸福的晚餐。为农民工兄弟的“留守儿童”、“留守妇女”、“留守老人”提供志愿服务,不就是另一种形式的情系农民工吗?

     一花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在彭晓明的影响下,红旗区人民法院志愿服务队立足本职,关注民生,服务社会,使法官志愿服务得到了长足发展。他们成立了关爱空巢老人、关爱留守儿童、关爱农民工、关爱残疾人的第一小分队——关爱他人;维护社会秩序、普及文明礼仪、开展文体活动、传播网络文明的第二小分队——关爱社会;普及环保知识、积极节能减排、植树爱绿护林、保护山川河流的第三小分队——关爱自然。法律服务志愿者始终走在志愿服务的康庄大道上。

责任编辑:李婉翾    


关闭窗口

您是第 1336989 位访客


Copyright©2024 All right reserved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版权所有   豫ICP备12000402号-2